close
他就像一個平淡無奇的饅頭,一口咬下去你為因為他的麵粉味而皺了眉頭,但是當我們細細咀嚼,唾液混合了澱粉,展生出的甜味盡在你的嘴理環繞不去。

在看【女朋友‧男朋友】之前,如果你是一個台灣歷史白吃,而你又生長在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那你就完全無法體會那個年代衝撞體制、訴求自由的慷慨激昂是何處而來。
1986年,學生們利用各種形式在校刊上訴求「言論自由」,對照2012年民嘴胡亂爆料的景況,這是我們無法想像的1986。
1997年,大學生們聚集在中正廣場上的野百合運動訴求「廢除萬年國會」,更是台灣邁入新民主時代的一個重大轉戾點,對照2012年政府官員的貪污腐敗,這是我們無法體會的1997。
2004年、2006年、2008年陸續冒出來的學生運動,更是人人高舉自由、人權等旗幟。
在了解了這幾個時間點,對電影的全貌會比較能體會,但不影響你對電影中的解讀。

【女朋友‧男朋友】你問我好看嗎?如果說「那些年」對我來說就是年輕人喜歡的布丁,那【女朋友‧男朋友】就是古早味的柑仔糖。對年輕人來說,共鳴少了些,畢竟我們是多麼的享受自由,但他的深度絕對超乎你的想像,就如同問卷所寫,我把這部片推薦給曾經衝擊制度、嚮往自由且經歷過台灣變化,或者是你愛著張孝全那完美詮釋同志的溫和靦腆,都適合去看這部片!

((雷神索爾降臨))
美寶坐在廣場上說:現在只要任何事情冠上自由民主,價格都翻上兩倍,書刊是這麼回事,香腸也是,那感情呢?

1986年學生們在校園內發放充斥自由言論的校刊時,教官在操場大聲阻止。
2012年女學生在校園主張「我要穿短褲」的同時,家長卻還是被叫到教官室了解家庭背景。
1986年,社會視這種學生為垃圾;2012年,教官說這個叫做行為偏差。
你說30年來台灣改變了嗎?

回歸「愛情」這個主題。

每個人都希望有個愛我的情人和一個我愛的情人!
導演說運氣好的話這兩個是同一個人,運氣不好的話則是兩個都遇不上。
我最喜歡的一句台詞則是:我不是你的主題曲,但我是你B面的第一首歌。
人生就是這樣,你喜歡的你都得不到;你得到的都不是你的第一志願。
但美寶還是接受了阿仁,他們交往了好長一段時間,最後還是因為一首歌同時播給兩個人聽而分開。
「自討苦吃」理論受到了廣大的迴響,我卻比較喜歡左乳房姐姐和右乳房姐姐的理論。
當你的好友和你愛上同一個男人,不應該要外擴、分離,應該是要讓彼此集中扥高的,對吧!
如果跟你愛上同一個人的人是男性,就該崇尚乳房理論,讓彼此集中扥高。
如果跟你愛上同一個人的人是女性,代表你們不是左右乳房,而是兩位女子的乳房,應該要互甩巴掌而離開!

好了啦!不要在乳房來乳房去的了!

言論可以自由,學術可以自由,那感情呢?
有著「自由」做後盾,是不是就可以忽略你愛的人原本已有的家庭,自由的選擇同性的愛情?
有著「自由」做後盾,是不是就可以不管駙馬不駙馬的身分,自由的選擇和肯為自己吃苦的人遠走高飛?
原來自由的前方,更有責任擋著。
你有百分百的自由,也有百分百的義務。
你有自由選擇你愛的人,但也得盡到父親該有的義務。

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貫上自由之名,而你認為的自由,其實都是在自討苦吃。
我一點都不喜歡吃苦瓜,別以為有人會幫你吃,也沒有人應該幫你吃。

當電影女主角被劈腿時,我們痛批劇理小三沒人性。
當電影女主角就是小三的時候,我們卻大聲呼喊戀愛自由。
這就是我們的「言論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bi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