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連續兩個月,新員工的名字都出現在優秀員工欄裡。


距離小黑炭離職已經快半年時間
這段日子,我知道小黑碳的老闆還是不時的希望小黑碳回去工作
相當有骨氣的小黑碳
也都堅決的搖頭說不,沒有理由,只說時間還沒到。

叮咚!
許久沒看到的小黑碳意外的白了一些
第一句就問他「阿你是找到工作了沒?」
小黑碳放大音量的回答『哪有這麼快啊!找工作很困難耶!』
這半年間,我聽過小黑碳不只一次的提到遊樂園
只要跟他講起工作上的喜怒哀樂
小黑碳都會一附過來人的語氣,
開頭一定都是『像以前我在遊樂園工作的時候阿…』
表示小黑碳對於遊樂園的熱愛。

『我好久沒回去遊樂園了,最近生意好嗎?』
『老闆還是沒有聘請新的員工嗎?』小黑碳連續提出了對遊樂園的移問。
我不瞞小黑碳,告訴他遊樂園的確有一名新的員工。
從新員工臉上的笑容以及老闆滿意的眼神
我知道這個員工才剛來工作沒多久
但是新員工相當能幹,不僅幫老闆顧好遊樂設施
擅長畫畫的她更是把遊樂園裝扮成另外一種風格。
已經連續兩個月,新員工的名字都出現在優秀員工欄裡。

『這是真的嗎?』小黑碳的語氣讓我猜不透她的心情
我和小黑碳說,一般正常的公司,在解聘一名員工之後
不可能傻傻的等待該名員工再次回到工作崗位上
一定會另尋適合的人選啊!
『是…喔』小黑碳嘟著小嘴,有點不甘願的聲音。
「怎麼了?你本來有打算回去遊樂園嗎?」我問道。
『打算是沒有啦!只是我傻傻的相信老闆會幫我留下這個位置』

就再此時,小黑碳的小眼睛滴下了兩滴讓我措手不及的眼淚
我連衛生紙都來不及遞給她
濕潤的雙眼小黑碳勉強的擠出微笑『沒事啦!』
這是一種很複雜的情緒,其實我懂。

小黑碳說打從一開始他就不相信遊樂園老闆會為她留職停薪
她也沒有要回去的打算。
只是突然聽到這個消息
她覺得有點欣慰,有點可惜,她知道自己真的離開了。
她也知道這一切都是可以被取代的。
對於遊樂園本身來說,不管員工是多是少,可以有一個精明幹練的員工
就是一件好事情不是嗎?

「而且老闆找你回去是你自己不要的好嗎?」
我潑了小黑碳一桶不是時候的冷水
也讓小黑碳的眼淚再次潰堤。

我沉默了,一直以來我都是第一時間會陪在她身邊給予她力量的人。
這次,我不但沒幫小黑碳解決問題
還帶給她這麼大的問題,
我猜小黑碳懂,
在這個社會裡,等待是最浪費時間的一件事情。
沒有人是不能被取代的,今天你不願意為他付出,
卻奢望著老闆把整個遊樂園停擺而等你準備充分
未免太過自私了。

但是事情還是在小黑碳的預料中發生了
「取代」是小黑碳最害怕的事情,
也因為她不願意把這黑暗的一面拿出來
流下的眼淚不代表難過的情緒
只是複雜的思緒讓她小小的腦袋再度當機。
我拍拍小黑碳的肩,
我告訴她,遊樂園的老闆心中對於每個員工在他心中的定位都不同
為了遊樂園基本的運作,新員工是一定會出現的
而小黑碳也應該要開始找新工作,振作起來了!

我收起旋轉木馬的鑰匙圈,暫時不還給小黑碳。
我決定等小黑碳找到新工作了,再拿出來。

小黑碳擦了擦眼淚,微笑的說出祝福。
這是他最樂於看到的畫面,
只要遊樂園依然是小孩子幸福的天堂
即便他無法親眼看到
他也欣慰著「快樂」不會在世界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bi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